结芜陵

已经没什么可说的了,就这样吧

【老九门】张家有女初长成(二)

昨天家里来人所以没更,先更昨天的(鞠躬


二、算命先生

一路颠簸到了长沙。

一行人举目无亲,只得白手起家,每日早出晚归,四处忙碌奔波。

张启山不大会养孩子,怕闺女闷,每天出门前在闺女床头堆上一摞子连环画话本子。

于是阿念一个人在家,每天吃饭睡觉看书练功,掰着指头想她爹啥时候回来。

 

其实起初他们的处境并不好。一群外来人初来乍到的,自然是处处碰壁,幸得张启山一身本事,张家的伙计也不是吃素的,很快挣得一份家产,算是有了立足之地。可若是想长期扎根,这还远远不够。

阿念常听大人们说什么九门,五六岁的孩子还什么都不懂,只是觉得她爹最近疲惫了许多,每天出门更早回来更晚。

 

阿念盯着餐桌上眉头紧锁、陷入思索的张启山。

连饭也不好好吃。

 

她也没说话,默默地给张启山碗里夹了块锅包肉。

张启山看了看阿念,轻轻拍了她的脑袋。阿念头发长长了,今天自己新梳了小辫。

“吃饭吧。”

 

张启山继续早出晚归,阿念也继续翻着话本子等她爹回家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了,张启山渐渐积累了一定实力,阿念床头的话本子也堆了小山一样高。

 

某天张启山早早回来了,还给阿念带了新出炉的糖油粑粑,晚饭的时候不知道想到了些什么,竟然笑了起来。

阿念:?

 

张启山顶着自家闺女疑惑的眼光开始解释。

“遇见了一个……挺有意思的人。”

 

阿念差点把筷子扔出去。

有意思=有兴趣=一见钟情=爹爹要被人拐跑啦!!!

警铃大作。

阿念马上支棱起耳朵仔细接着听。

到底是啥人?娇蛮任性的富家千金?妖娆多姿的花魁头牌?绝代风华的优伶戏子?

醒醒阿念你话本子读太多了。

还有刚才好像觉得有人膝盖中了一箭。

 

“是个算命的。”

咦,居然没按套路出牌。

“他说我面相好,非富即贵,还白送我一卦,说要我以后多照应他。”

这话倒是没错,她爹的面相当然是一等一的。不过,这话怎么听着像是个江湖骗子的口吻?

算了,爹开心就好。

 

后来阿念知道了算命先生姓齐,人称齐铁嘴,听说他算命算得极准,跟半仙儿似的。最令阿念惊讶的是,这个齐铁嘴居然是那什么九门之一的八爷。

哈?这九门到底是个啥玩意嘛,不是说很厉害的吗,怎么好像啥人都有的样子啊。

 

张启山提到齐铁嘴的频率越来越高。齐铁嘴给他算了一卦说今日不可去东南方向,否则会有血光之灾,齐铁嘴给他引荐了一家古董行的老板,齐铁嘴又帮他支了一招……

阿念认真听着每一句。觉得齐铁嘴真是她爹的贵人。

 

后来阿念曾经问过齐铁嘴,当初为什么要帮她爹,齐铁嘴摸摸她的脑袋一脸高深莫测地说,诶,都是老天爷定下的命咧。

得了吧您就承认是看对眼儿了呗。

 

某天张启山把人带回来了,绛红长袍深蓝围巾,面孔白净秀气,玳瑁眼镜架在鼻梁上,看着斯斯文文一副书生样子。

阿念趴在门背后看,嗯,长得不错,文质彬彬的。

“阿念。”张启山冲她招手,阿念就颠颠地跑了过来,小辫子一甩一甩的。

“哦哦,这就是张小姐吧。”那人笑笑,“叫什么八爷,叫齐叔就行了。”

“齐叔。”女孩脆生生地叫了一声。

“真是乖巧的姑娘啊。”齐铁嘴笑得露出了小虎牙,尖尖的,看着挺可爱的。

嗯,长相合格了。

话说回来,这还是爹爹第一次带别人回家呢。

 

TBC

总算让八爷出来了

下回就是八爷如何把佛爷捧成九门之首的励志故事了(并不

评论(6)

热度(8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